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青岛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青岛视窗 > 人物 > 艺术名家 > 正文
帮扶济困暖人心 慈善公益结硕果
2015/11/20 11:23:06 来源:青岛视窗


  捐款人关心鼓励受资助学生

  2015年11月21日,是天津市慈善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本市慈善事业经过艰苦努力、开拓进取,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回顾20年来的发展历程,本市慈善协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创新发展,成为全市慈善事业的一支生力军,为本市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天津市慈善协会始终围绕扶贫帮困、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开展募捐救助,努力做好政府救助政策的拾遗补缺,积极发挥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有效补充作用,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贡献。截至2015年6月30日,全市慈善协会系统募捐总收入15.1亿元,支出11.6亿元。援助和救助对象遍布包括台湾、香港在内的全国27个省市和东南亚、智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仅本市就有170多万人(次)直接受益。市慈善协会先后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多个项目多次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市慈善协会连续多年被市政府授予“天津市先进社会组织”。2013年,在市民政局组织的社会团体评估工作中,被评定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

  目前,市慈善协会组织建设日趋完善,慈善救助形成网络,慈善组织从无到有,并且日趋完善,不断壮大。截至2007年底,本市18个区县全部建立了慈善协会组织,69个街道、乡镇建立了基层慈善协会、慈善工作站,使慈善救助工作形成网络化;市、区县两级慈善组织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建立起“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按照章程规定,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重要事项,实行集体领导;市慈善协会制订了《关于加强区县慈善协会组织自身建设的指导意见》,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召开会长联席会议,联合开展救助项目、组织区县慈善协会进行自我评估、全市交流互查、常态化指导以及接受年检和审计等方式,不断推进区县慈善组织建设,实现了天津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受到各方好评。

  同时,市慈善协会和各区县慈善协会积极探索实践多种募捐方式,建立长效募捐机制,善款收入不断增加,为持续开展经常性救助活动和应急救灾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募捐工作始终坚持“自愿、无偿”、“尊重捐赠者意愿”原则。对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牌,通过新闻媒体报道、评选“慈善之星”等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使捐赠者感到光荣;开辟来会捐赠、邮局汇款、银行转账、支付宝捐赠、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用户网银捐赠、入户收取善款等6种捐款方式,使捐赠者感到方便;对于每一笔善款的使用,都尊重捐赠者意愿,通过多种方式向捐赠者反馈使用结果,或请捐赠者直接参与善款发放,使捐赠者感到放心。在募捐形式上,市慈善协会成立初期,采取向社会广泛宣传发动,对热心慈善企业重点发动,提出社会普遍关注的项目定向发动等形式以及通过义演、义拍、义卖等方式开展募捐活动;近年来,以建立长效募捐救助机制为重点,努力建立并逐步扩展慈善基金规模,形成留本捐息、协议定额、项目冠名、专项救助、小额爱心、个人万元等6种形式基金,目前,已有基金70余个。建立不同形式的慈善基金成为募捐长效机制的核心要素,为持续开展救助活动奠定资金基础。

  市慈善协会围绕困难群众需求,开展各项慈善救助。多年来,协会始终注重紧紧围绕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全市不同时期中心工作、围绕困难群众需求开展各项救助工作。已形成助困、助学、助医、助孤、助老、助残、救灾、支持公益等8大类40多个救助项目,其中20个重点项目,10个主打项目。经过多年实施,精心打造出5个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好评和广泛认可。如两节期间,救助全市孤老、孤儿、残疾人家庭中特困户,享受政府低保特困救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特困户,低保边缘户和其他有特殊困难家庭的“迎新春慈善助困”项目;资助全市散居孤儿和表彰优秀孤儿的“有爱不再孤单慈善助孤”项目;对家庭生活困难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进行表彰和奖励资助的“大田杯慈济育才奖学”项目;对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考试成绩优秀,被国内大学录取的低保、特困家庭学生资助入学学费的“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项目;对生活困难的本市及外来务工人员中,因遭受车祸、火灾、人身意外伤害等突发变故造成特殊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紧急救助的“急难救援行动”项目等。同时,积极资助困难家庭的各类重病、儿童大病和成年患者;先后与13家医院联合开展慈善医疗合作,对特困患者实施医疗费用减免;为白血病、肝癌、胃癌、肾癌、肺癌、血友病等罕见病2000多名患者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达6亿元。

  在重大灾害面前,市慈善协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开展赈灾救援。天津市慈善组织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中华慈善总会要求,积极投入各种赈灾活动,先后开展了支援长江、嫩江、松花江抗洪救灾,支援抗击“非典”斗争,印度洋地震海啸、南方七省冰雪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10次大型救灾募捐,向世界和全国人民展现了天津人民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8月12日,天津港(600717,股吧)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市慈善协会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截至11月上旬,天津市慈善组织系统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5300多万元,物资439万元。其中,市慈善协会接收2500多笔,到账资金2795万元,到账物资223万元。所有捐赠款物按照捐赠者的捐赠意向,分别用于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天津消防总队在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官兵遗属、牺牲的公安干警遗属;受伤的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

  此外,市慈善协会还积极传播慈善文化,大力营造慈善氛围。长期以来,市慈善协会把宣传慈善文化,普及慈善理念,唤起更多人了解慈善、参与慈善作为重要工作。通过组建宣传队伍、建立内部宣传网络、夯实宣传阵地,形成慈善宣传工作体系。积极发挥慈善宣传工作体系的优势,围绕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各项慈善宣传活动,为慈善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市慈善协会宣传部在全市十六个区县组建了宣传网络,有近二十人的通讯员队伍;同时,依托媒体优势,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建立了外部慈善宣传网络,并与本市众多主流媒体共同开展慈善救助项目,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此基础上,市慈善协会与国家和本市20多家媒体建立通畅的发稿路径,宣传各种慈善救助、救灾活动以及捐赠人的感人事迹,累计刊登播出各类报道7000余件(次);先后举办两届“慈善理论研讨会”,交流理论文章74篇并编辑成册;1998年5月,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在天津创办了全国首家《慈善》杂志(双月刊),已出刊105期。建立“天津慈善网”,成为慈善工作对外宣传、公开、透明的窗口。编辑出刊188期《天津慈善信息》,及时反映慈善工作动态。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三次评选表彰“慈善之星”活动。共评出120个“天津市慈善之星”单位奖、180名“天津市慈善之星”个人奖。参加三次全国慈善成果展,展示天津慈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心教育从娃娃抓起,从2012年开始分三批在全市200所中小学校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试点活动,受到试点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好评。通过举办图片展、报告会、音乐会、印发纪念邮票、慈善赠书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活动。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参与下,本市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全市各慈善组织围绕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展活动,在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各慈善机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公信力,更好地立足社会,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丰富募捐形式 拓宽救助渠道

  募捐形式多样 建立长效机制

  多年来,天津市慈善协会和各区县慈善协会积极探索实践多种募捐方式,积极建立长效募捐机制,善款收入不断增加,为持续开展经常性救助活动和应急救灾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市慈善协会在募捐工作中始终坚持三项原则:一是“自愿、无偿”原则,捐赠工作不强迫、不摊派;二是“尊重捐赠者意愿”原则,对于每一笔善款的使用,都尊重捐赠者意愿,通过多种方式向捐赠者反馈使用结果,或请捐赠者直接参与善款发放,使捐赠者对善款使用感到放心;三是积极鼓励捐赠的原则。对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牌,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和评选“慈善之星”等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使捐赠者感到光荣。

  在募捐形式上,市慈善协会成立初期,采取向社会广泛宣传发动,对热心慈善的企业重点发动,提出社会普遍关注的项目定向发动等形式以及通过义演、义拍、义卖等方式开展募捐活动。随着工作深入开展,逐步开辟来会捐赠、邮局汇款、银行转账、支付宝捐赠、中国银行用户网银捐赠、入户收取善款等6种捐款方式,让捐赠者感到方便。近年来,积极探索以建立长效募捐救助机制为重点,努力建立并逐步扩展慈善基金规模,形成留本捐息、协议定额、项目冠名、专项救助、小额爱心、个人万元等6种模式的慈善基金,目前,已有各类慈善基金70多个,为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救助活动奠定资金基础。

  “迎新春慈善助困” 让困难群众过好年
青岛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