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青岛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青岛视窗 > 名企 > 动态 > 正文
公厕站在互联网+的风口
2015/11/20 9:34:19 来源:青岛视窗

  今天是第三个“世界厕所日”。法晚记者上午从北京环卫集团获悉,北京第五代公厕“第5空间”建设与服务标准发布。北京环卫集团专门组建了北京第伍空间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创新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第5 空间”的概念与内涵发生“质变”。功能如此宏大的公厕,其实已成为一个便民服务区,将以前单一的 “方便功能”泛概念化,此方便非彼方便,着实是一次颠覆性的 “厕所革命”与 “厕所文明”。尤其在城市公共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让公厕增添更多便民功能、实用功能以及衍生功能,就是“最大公约数”,也是对市场配置的有效有力补充。当然,在功能遴选上要有针对性,切忌华而不实,不必追求“高大上”。

  城市公厕是城市公共资源的一种,必须具备“公品质”——公共性、公益性、公众性。同时,具备开放性、效益性与共享性。曾一度一些城市出现“豪华公厕”,遭到非议,有观点认为,公厕确实要体现人性化,但无需“人性化奢侈”;公民需要人性化关怀,社会无需“人性化景观”。而北京公厕的“第五空间”与之有别,功能强大,却不奢华,我们要告别“泛豪华论”的简单判断。

  城市公共设施与公共服务要体现人文关怀的内核。城市公厕迎来建设与管理的艳阳天,内含公共资源的丰富与管理水平的丰满。公共资源的配置,“量”是基础,“质”是关键。“厕所革命”不仅是解决城市公厕“量”的问题,更要注重“质”的提升。不仅需要建设者在设计环节体现人文关怀,而且在配套服务、后续服务上一脉相承,后者更是决定性的。告别“重建设、轻管理”,也要告别“重管理、轻服务”,只有当公共服务的人文理念铭记在心,才能让贴心服务真正多起来。

  “第5空间”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或者讲,是“互联网+公厕”的一次尝试,这既是服务意识的延伸,更是互联网思维的结晶。进入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公厕的方便功能也需“上网”,不仅仅体现出公厕的初始价值,更在于实现人性化服务价值。其实,公共服务都应该拥有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意识,说不定就能够以最小的投资实现最大的收益。

青岛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