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青岛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青岛视窗 > 名企 > 动态 > 正文
南昌奋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升级版
2015/11/19 15:17:53 来源:青岛视窗

  南昌把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发展契机,以园区建设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集聚集群为路径,全力打造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南昌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近年来更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爆发式增长。

  领军企业落户带动产业链汇聚

  在16.8平方公里的直管区,特别是在3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近年来,南昌临空经济区紧盯电子信息产业,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聚焦政策和资源,深入实施建设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目前,临空经济区已成功引进了欧菲光产业园、海派手机产业园、鸿利光电产业园等一批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高端、前端、深端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近200亿元。其中,中国触控系统和数码成像系统的龙头企业、“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3亿元建设的欧菲光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在三年内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中国白光LED器件产业领军者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鸿利光电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25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临空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又有大手笔。在获知国内互联网巨头乐视公司与酷派集团强强合作,推出高端时尚手机品牌的信息后,临空经济区与对方进行了多轮洽谈。酷派集团被南昌临空经济区“区内小配套、区外大配套、全市共配套”的理念和精诚的服务打动,计划在南昌临空经济区注册资本3亿元,成立依偎科技(南昌)有限公司作为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酷派集团高端智能手机、移动互联产品研发、办公及手机生产制造基地,力争5年内实现整机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

  “该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带动引领一大批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企业聚焦南昌、投资南昌、扎根南昌,并推动这些行业链条的迅速汇聚。”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斌告诉记者,这标志着整个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中、下游全部打通,加速了南昌市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今年上半年,南昌参与并购飞利浦旗下Lumileds公司LED芯片和车灯事业部80.1%的股权,明确Lumileds公司在中国新建工厂和新设公司以南昌为唯一基地。南昌借助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提供的产业发展物理空间,积极承载Lumileds公司存量资产的新增产能。同时,以飞利浦Lumileds产能向南昌转移为契机,与本土LED企业在产能、技术、市场等方面协同,带动LED产业发展,从而实现“国际并购、中国整合、南昌制造”。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南昌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完整产业链条优势、技术优势。

  南昌是第一批国家正式批复的4个国家级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之一,首批21个国家“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城市之一。通过国家财政补贴鼓励,南昌大规模应用LED照明技术及产品,以此引导节能环保照明消费理念的更新。

  在电子通信产业领域,我市现已形成以手机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能生产90%以上的手机零部件,如菱光科技的液态镜头,联创电子的摄像模组、触摸屏,中兴的主板贴片,联创宏声的耳机等。在LED产业方面,拥有晶能光电、联创光电、晶瑞光电、晶和照明等LED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形成从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制造到封装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该产业的技术优势,同样不容忽视。我市晶能光电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硅衬底发光二极管技术,是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LED企业。晶和照明公司运用自主创新的“非对称蝙蝠翼形配光透镜”技术研制出“百变系列”LED路灯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南昌欧菲光的高像素微摄像产品已经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是行业内通过了权威认证——OVT(豪威科技)AAA级认证的少数企业之一,南昌欧菲光已掌握指纹识别信息输入核心技术,初步规划产线,争取全球指纹识别产业发展空间。

  由企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升级

  优势效果日渐彰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企业竞争力逐步增强……如今,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已逐步成为南昌市经济的新兴支柱型产业。

  据统计,2015年南昌市电子信息规上企业64家,主要包括以欧菲光、兴飞科技、联创电子、正星光电等为龙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以晶能光电、晶和照明、联创光电等为龙头的半导体照明(LED)产业;以菱光科技、一元数码、广盛电子等为龙头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业。通过招商引资,一批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相继落户南昌,如深圳兆驰股份公司、北京申安投资集团公司、广州鸿利光电公司和深圳海派通讯公司等。

  这些企业为南昌引爆电子信息产业注入了发展新动力。2014年南昌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7.7亿元,同比增加28.7%,实现利税18.6亿元,同比增加26.8%。2015年以来,其主营收入更同比大幅度增长。

  目前,全省60个产业集群中,南昌市就有2个电子信息类产业集群,分别是高新区光电及通讯产业集群和南昌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与此同时,临空经济区异军突起,先后引进广州鸿利、海派通讯、欧菲光等公司重大电子信息项目。南昌经开区被省工信委批准为“江西省光电产业基地”。小蓝开发区得到省市支持,正在建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青岛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