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青岛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青岛视窗 > 名企 > 动态 > 正文
口碑CEO范驰宣布开放平台 称打折模式是吸血
2015/11/18 14:41:42 来源:青岛视窗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络正式发布开放平台,向线下商家开放平台流量、会员营销、支付体系和大数据运营等四种能力。

  “传统团购模式靠打折为商家拉用户,这不是给商家输血,而是向商家吸血,养大的只是团购平台本身。”口碑公司CEO范驰表示,口碑开放平台,期望引入更多的生态角色与合作伙伴,共同更好地服务线下商家,让线下商业能够从容回归到初心,比如餐饮商家可以专注于美食,做出好味道,而不再用分心于所谓的互联网运营。

  “补贴与打折,只是团购平台的意愿,不是商家真正的核心诉求。”范驰说,如果规模依靠补贴才有用户,绝不是健康的O2O模式。真正的O2O平台,要给商家提供价值,用平台与生态的方式,帮助到线下商家。

  范驰表示,以团购为代表的B2C模式,通过补贴、折扣的方法,只能给商家带来以优惠为基础的流量,而不能产生持续的价值。口碑要做平台模式,为线下商家提供基于生态的、全链路的闭环服务,以开放的心态,引入各类服务商、开发者,共同为商家和用户提供最全面的解决方案。

  据口碑开放平台负责人黄丹枫介绍,口碑平台(open.alipay.com)将对外开放支付、营销、信用及社交关系链等九类技术接口(API),以及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两集团的平台和技术资源,涵盖流量、会员营销、支付和大数据四种能力。

  平台流量方面,口碑有手机淘宝、支付宝App的一级入口,其中,支付宝的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此外,高德、微博、UC等平台也为口碑提供多场景的分销支持。如用户在高德地图或UC浏览器中,可以预定口碑外卖等上门O2O服务。

  黄丹枫表示,“所有这些流量全部免费提供给商家,商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给消费者提供折扣优惠,口碑不会强制商家设定折扣。”

  支付产品方面,根据线下商户的不同形态,口碑推出了定制化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根据餐厅类型和规模的差异,商户可以选用扫码枪收银、商户App收银或门店码收银等不同方案。此外,商家的账期一般在7天以上,而在口碑平台,商家的结算账期为T+1模式,即隔天到账。

  会员营销方面,口碑提出“支付即会员”,消费者在商家领券、支付后,商家可以引导消费者关注自己的服务窗,将消费者沉淀为属于商家自己的会员,再通过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进行智能化营销服务。

  大数据运营方面,口碑将引入第三方服务商与开发者,为平台商户量身定制运营与分析工具,帮助线下商家彻底解决数据沉淀、会员管理、绩效考核等核心难题。

  同时,口碑平台还会成立生态孵化基金,主要用于对线下商户的研发支持、运营激励与融资孵化,首期的投入为10亿元。

  除了餐饮行业之外,口碑平台还会以开放类目的方式增加美业、休闲娱乐、按摩等其他业态。

  “线下消费与互联网的融合才刚刚开始。以餐饮行业为例,线下市场的规模超过3万亿,现在所有O2O平台的餐饮交易额才1500亿,大概只有5%。”范驰表示,线下消费的市场空间足够大,而口碑的理念就是要与广大线下商家一起创造消费需求,做大O2O市场蛋糕。

  据Analysys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中国团购市场规模达553.5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8.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9.7%。其中美团、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分别占据47.9%、30%和20.1%的市场份额。而口碑网未在其列。

  今年6月,阿里巴巴开始重视其O2O业务,宣布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出资60亿元,成立了现在的口碑网。今年9月,口碑网宣布投入50亿扶持线下商户,协助本地生活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同月,口碑网宣布砸10亿元,推出“全民开店”计划,招募100万名“口碑客”,以此吸引线下餐厅在口碑平台上开店。

  根据口碑网介绍,截止目前,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外婆家、全聚德等在内一大批餐饮品牌都已入驻口碑平台,平台餐饮门店数量超过40万家。餐饮类目的单日成交量已经超过300万单。口碑外卖也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新开拓全国200个城市。

青岛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