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青岛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青岛视窗 > 名企 > 动态 > 正文
广州市首份外卖平台测评调查 来睇睇外卖平台哪家强?
2015/11/17 10:13:50 来源:青岛视窗
              记者统计发现,新《食安法》实施已经一个半月有余,目前仍有过半网店没有在外卖平台上主动晒出《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目前,这些未晒证照的网店仍继续营业,外卖平台并未要求下架和停止营业。

  而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网络外卖订餐消费调查与评议”,调查了9大外卖平台100家餐厅,结果只有19家证照与实际相符。此外,上海市食药监局近期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监督抽查也显示,有52家外卖餐厅均是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

  记者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的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均没有显示商家证照。在大众点评(外卖)页面上,记者随机查询的30家外卖店铺,有3家只上传了单一的《营业执照》,还有一家显示证照正在上传中。“《新食安法》实施后,‘饿了么’于10月初进行升级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证照接近过期时的‘预警提示’等更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功能。升级期间,平台上原有的证照信息暂时下线,统一进行严格复核,再逐一重新录入系统。”饿了么公关部负责人表示。而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的客服则表示“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没有把商家的证照公布出来。”客服同时表示,平台上上线的商家均经过了当地市场人员的审核,“肯定是有证照的,如果用户发现没有证照而在营业的商家,可以拨打客服电话投诉,我们将给予下架和严惩。”

  说明

  1.亮证(照)率:分别以珠江新城、北京路、洛溪新城三个地点,每个外卖平台寻找共30家店铺,6个平台共100多家店铺(部分店铺上线多个平台)。依次寻找该店铺主动亮证(照)的比率,包含平台对入网餐厅《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公示,得分即为亮证(照)率。亮证(照)率×5即为该项得分,满分为5分。2.每项指标满分均为5分,综合评分取各项平均分。3.该表格依照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外卖平台评分表格制造。

  补贴:烧钱争夺用户

  “我下单叫外卖之前,都会在几个外卖平台上比较,看同一家店哪个平台更优惠。几大外卖O2O平台烧钱狂送红包,也使得不少用户养成了下单前比一比”的习惯。经常叫外卖的韦先生表示,他曾试过只花3元,买到了一份店内原价29元的套餐,还送了一瓶加多宝。而每次他使用外卖平台客户端定完餐后,平台还会再次发放红包,可以把红包发给朋友,也可以自己领,下一次又可以使用了。

  记者发现,上述几大平台均鼓励用户下载手机客户端进行订餐。针对手机客户端的用户,首次订餐则享受立减10元至20元不等的优惠。此外,不同的商家也推出力度不等的优惠,“最出血”的当属“消费满12元立减11元”,“满25元减10元”等。

  记者了解到,“饿了么”与“美团”常以价格补贴的形式吸引用户,而这些价格战更多吸引的是价格敏感型用户,如学生或工薪阶层等。

  业务:

  广式早茶也可以外卖

  在统计过程中,记者发现,现在的O2O平台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简餐外卖,而是相继扩大平台涵盖的外卖品种。例如,刚刚牵手月子餐和广式早茶的“饿了么”表示,未来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针对品类,有午餐、晚餐、早餐,包括下午茶的服务,还有月子餐、生鲜、水果。第二部分是物流。第三部分是通过“有菜”给中小型商户解决供应链的问题。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外卖服务则发挥自身“团购发家”的资源优势,美团外卖更新增便利店、水果蔬菜和甜点饮品等入口。

  配送:平台和用户不能接受之慢

  对于餐饮服务业来说,怎么在外卖配送中保证出品的质量则是至关重要的。而现实中,配送小哥不认路、高峰期接单太多、配送员来不及配送等这些因素则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

  “虽然一直有业务员找我们谈合作,但我们一直没有加入任何外卖平台,就是担心配送问题。”老城区一家驰名的牛杂店老板表示,牛杂要配着店内的秘制麻辣酱趁热吃才好吃,“如果交给配送小哥,说不准半个多小时就过去了,特别影响口感。”

  记者统计得知,上述5个外卖网站中,大部分商家标明的配送时间均在半小时以上,甚至有些商家表示要“60分钟左右”。记者亲身体验,在用餐高峰期(11:30~13:00)订单,虽然餐馆就在200米外的位置,但配送时间仍在40分钟左右。

  对此,“饿了么”对外表示,该公司将把物流业务分三大块,一块是自营的物流,主要负责月子餐、火锅等一系列比较特殊的餐品;第二块是代理商的物流,是属于众包物流的部分,给众包团队或者中小型团队提供配送业务;第三块就是众包个人,包括餐厅服务员,包括你我他,下班后比较轻松时,可以跑跑步做配送业务。
青岛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