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青岛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青岛视窗 > 名企 > 动态 > 正文
Apple Music加入混战“抢道”数字音乐平台
2015/11/17 9:53:06 来源:青岛视窗

  阿里音乐2015年也与滚石音乐、华研国际、BMG、寰亚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牵手,拥有其独家版权。目前,阿里旗下包含虾米、天天动听两款APP产品。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的一声令下,在线音乐平台正版化的大清洗正式开启,更引发了一场巨头抢占资源的对垒。

  彼时《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中,要求10月31日前各大在线音乐平台必须对未授权歌曲进行集中清理的说法如今时限已过,目前在腾讯QQ音乐上就听不到众多港台歌手的专辑音乐。

  与此同时,歌曲版权“站队”也在悄然发生,而这背后则是资源“站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得知,QQ音乐已与华纳、索尼、福茂等海内外20余家唱片公司签订独家版权合作,在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协议后,包括QQ、网易、酷我、酷狗音乐APP均属“腾讯系”。而阿里音乐2015年也与滚石音乐、华研国际、BMG、寰亚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牵手,拥有其独家版权。目前,阿里旗下包含虾米、天天动听两款APP产品。

  在腾讯和阿里双方看来,中国的数字音乐市场已经越过内容争夺战层面,快速进入商业模式运作时期。“版权已不是发展壁垒。”腾讯QQ音乐市场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政策)是建立良好商业模式的基础。至于所谓的阿里腾讯‘打起来’的说法都是其次,这些事市场都可以解决”。阿里音乐CEO宋柯认为,一个音乐APP产品健康发展并不是“拼曲库,而是拼服务”。

  阿里、腾讯斗法版权变现

  伴随数字音乐十几年来的发展,版权方一直维权不断。各大平台在变现实验上前赴后继,而在这次政策令下,第一个尝到甜头的便是上游版权方。一位音乐版权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价值百万级别的版权几年内涨了10倍。

  大平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尤其关键。在腾讯与阿里两方看来,只要“用户需求”在,版权价格便在合理可承受范围内,此前正版化不规范导致版权价格的长期贬值。

  宋柯表示,过去整个行业在数字音乐正版化的投入“差不多20亿,其中阿里所花的钱是业内第二多的”。而腾讯QQ音乐市场部负责人也透露,目前其平台正版曲库量即将突破2000万,并且未来“只要有好的资源就一定会要”。

  在目前行业中,平台与版权方大多采取“保底金+后期结算分成”的合作方式,平台方每个月要根据结算报表付费给版权方。版权方对平台的合作要求中除了版权费标准,还涵盖了平台对内容变现能力的考验。面对业内对音乐平台“跑马圈地资本战”的评价,腾讯方面认为,转授权是降低版权混战的最好解决办法。“合并曲库”这样的开发版权合作,或许能促进平台商业运营力的良性竞争。

  宋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探究版权价格是否虚热的语境,只能说明舆论仍然是把着眼点过多放在日活跃、月活跃等标准的用户数量上,而非实际付费用户数值。“音乐平台会遇到跟其他娱乐领域平台一样的问题,在拉到用户之后如何提高用户黏性并转化成付费模式”。

  跟视频平台类似,音乐平台方也在着力于挖掘基于“粉丝经济”付费服务,现阶段市面上已经有诸如“明星包月”、“K歌/主播”、“在线演出”等模式。

  成立10年的QQ音乐始终在走“免费+会员付费”模式,经历了多年的盗版阵痛期后,腾讯宣称目前其平台已经实现盈利。虽然会员数相比日活跃数差距巨大,“但数据稳定,有营收基础”。

  虽然从未对外公布具体会员数及付费收入规模,单在腾讯今年晒出的成绩单中,在与周杰伦、BIGBANG、华晨宇等热门歌手签订数字专辑发行合约后,该平台半年内已经有超250万张的销售量,最终实现过1000万元的营收。

  “闯入者”Apple Music

  在国内各大知名平台一边试水一边竞争时,中国数字音乐市场上又来了全新的“闯入者”——Apple Music。就在今年9月30日,苹果公司宣布,将正式启动Apple Music在中国的服务。

  一直以来,苹果用户都是通过苹果旗下的iTunes软件按量付费下载歌曲至终端硬件。苹果倚靠包括iPod、iPhone等搭载音频功能的电子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规模,从而在其“闭环生态”里实现了在线音乐链条的盈利。

  虽然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这类大平台的服务增值打破了这种传统闭塞的模式,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形成实质性的市场威胁。

  如今看来,苹果的加入至少印证了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庞大的价值潜力和这个巨无霸公司的中国野心。根据《2015年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4 年中国数字音乐的市场规模达491.2 亿元,其中移动端音乐市场规模为33.8亿元,同比增加10.9%。

  在宋柯看来,苹果因为有终端硬件的支撑,可以给内容做大的让步,但目前也不能解决上游版权方和下游会员的需求。以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不足以造成市场威胁。“但肯定的是,苹果在为市场树立良好的付费模式”。

  与苹果思路相近的还有QQ音乐,后者也正在探索更广泛的终端场景,比如车载、电视等设备。“苹果只是单一的播放器模式”。上述腾讯市场部负责人认为,中国音乐平台在做的是提供技术,担当“曲库源、遥控器的角色,而不是单纯终端扩音器”。

青岛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